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30 17:39来源:天涯清风网

日前,省委、省政府在海口召开“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专题调研现场会,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次强调要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氛围。

今年以来,省委和市委就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出台多份文件,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6月17日,三亚再次出台《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11月24日,省委办公厅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为《实施办法》)。一例相关办法和制度的出台,为广大勇于担当作为、大胆突破创新的公职人员提供了机制保障,增加了干事创业的底气。

海南自贸港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尤其需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需要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底气,容错纠错机制的不断完善既是实干者的“强心针”,也是创新者的“定心丸”。省委办公厅下发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扩大容错纠错适用范围,基本实现对各级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最大范围保护建设主体改革创新积极性。与此同时,《实施办法》还明确对于容错免责的干部提拔任用、考核评优、工资奖金及“两代表一委员”身份资格等方面不受影响,将纠错和诬告澄清有机结合,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免责结论,及时为予以容错纠错或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消除负面影响,这一举措将充分保护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用制度为真正的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凡是改革,必有风险。我们应当认识到,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一味要求建设者不犯错、不走弯路是不实际的。只有对能做事的干部进行彻底地“思想松绑”,才能充分激发他们的干事创新的热情。只有将解放思想这一步走稳了,才能将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路子越走越宽。相信有了相关制度的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定可以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交上一份令人民满意、让世界瞩目的答卷。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其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