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严把“三关” 提升审查调查质量

发布时间:2020-06-12 16:10来源: 天涯清风网

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必须准确把握其在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中的作用,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把关”,稳固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

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思想“认识关”。审查调查工作政治属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贯彻到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当前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思想认识,立足职责定位,切实将政治素质作为加强审查调查队伍建设的硬杠杆,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高度警惕并准确辨别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提高政策策略意识,根据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依据党纪国法来判断应该把握的尺度,着力提升在政治高度研判形势、从政治角度审视问题、用政治策略突破案件的意识和能力。

依规依纪依法,严把案件“质量关”。审查调查中,要准确使用纪律和适用法律,做到纪法相通,提高办案质量。要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强化程序意识、细化工作流程、严格审批权限,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审查调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情况以及线索移交、调取资料、撰写情况报告等重要环节都严格按程序逐级呈报审批。要严格证据标准,规范取证行为,严格执行相应的分级审批规定,按照规定的审查步骤、时限和措施进行调查取证,开展审查调查谈话要准确把握笔录与其他证据的关系,树立笔录与其他证据并重的思想,不断完善证据链条,构建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体系。要实事求是,注重全面客观分析,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在事实认定、性质把握和处理分寸上求“实”求“是”,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强化自我约束,严守办案“自律关”。执法者更要守法,执纪者更要守纪。不断强化自我约束,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纪执法,依法保障审查调查对象及证人的正当权益,自觉杜绝不规范、不文明办案行为。时刻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头等重要位置,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制度,做实做细安全防范措施,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严肃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深学领悟、融会贯通,用理论指导实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行动上。聚焦政治建设、提升担当意识,聚焦能力建设、提升担当本领,聚焦制约监督、提升担当实效。严于律己,自觉做到永葆本色讲政治、坚定不移守纪律、学思践悟强本领、忠诚干净勇担当。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