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以问题为导向  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发布时间:2020-05-09 11:45来源:天涯清风网

日前,三亚市纪委监委召开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后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该影片通过典型案例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在这些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进行忏悔时,“理想信念不坚定”、“存在侥幸心理”、“权力缺乏有效监督”等关键词常常出现。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党纪党规、巡视巡察、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但面对我国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这些制度和体系显得有些“乏力”。毕竟,“不敢腐”和“不能腐”只是外因,“不想腐”才是内因和基础。必须要以问题为导向,守好“信念关”、战胜“心理关”、从内心敬畏“权力关”,才能在诸多利益和诱惑面前,做到思想不滑坡、拒腐防变,从而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坚定理想信念,守好“信念关”。理想信念是人的灵魂,是面对各种考验时的精神支柱,它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需要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强化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身准则。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清正,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然锐气和浩然正气。

坚守底线,破除侥幸心理。纵观违纪违法干部,都是从抱着侥幸心理开始的,认为只要精心设计、巧妙伪装,就能瞒天过海,由开始时的“试一试”,到后来的屡试不爽、越陷越深,枉顾党纪国法,枉顾国家和群众利益。这些现象,反映出他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没有做到坚守底线,且任性妄为。应自觉摒弃侥幸心理,在利益和诱惑面前坚守底线,不越雷池一步,做一个眼不花、嘴不馋、手不伸、心不贪的“老实人”。

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这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自信。这既是对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殷切期盼,也是对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按规则、按程序办事,更要加强自我监督,慎独慎微,修身立德。另外,监督在本质上是组织的一种关心和爱护,如果回避监督、抵触监督,就会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相,逐步陷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重点突破,从内心深处除掉腐败的种子,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此事并非一朝一夕,需要不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学习,不断增强自身党性修养,逐步淡化、减少、消除“想腐”的念头,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亚市纪委监委  陈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