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8-23 16:33来源: 天涯清风网

2019年4月16日至6月15日海棠区派出巡察组参加上下联动发改系统的巡察。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虽繁重、艰辛,但也充实、有所收获。作为巡察组中年轻的一员,回首成果,感慨万千。现将自己的一点感想作出简单如下总结:

一、牢记巡察总基调,政治巡察贯穿始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政治巡视持续深化,巡视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巡视巡察工作格局不断发生变化。坚持政治巡察贯穿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赵乐际同志提出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服务保障”12字职能定位作为工作指南,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二、把握巡察大格局,三级联动极致发挥

此次巡察特点在于上下联动,省巡视指导、市巡察协调、区巡察发力,信息沟通顺畅,职能分工明确,共性问题交流,特殊问题探讨的工作方式大大提升了巡察质量。

(一)省委巡视示范先行

省委巡视组对此次巡察做出总体要求,指出明确方向。省巡视领导对各巡察组前期进行指导,保证方向;中期听取汇报,保证进度;后期及时验收,保证质量。省委巡视组全程的跟踪参与使得此次巡察力度不减、威力不弱,特别是在关键问题上省委巡视组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使问题的确认和定性更加有力。

(二)市委巡察积极跟进

市委巡察组居中协调上传下达,在此次巡察中发挥重要作用。多次对区委巡察组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商讨解决,并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巡察工作,在资料的收集方面,最大限度减少阻力,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推进。

(三)区委巡察精准发力

区委巡察组认认真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巡察使命,并根据组内成员的业务能力进行合理分工。各成员在自己专业领域深挖查证,积极履行自己职责,将可疑问题统一列出,开会讨论,做到问题广泛征求意见,线索范围内讨论,全面保证巡察质量。

三、创新巡察新思路,5W查账法创新引入

此次巡察组积极探索巡察新思路、新方法、新角度,面对数量庞大财务资料及电子账务,巡察组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大水漫灌”式的方法翻阅财务资料,而是积极探索,创新引入5W查账法,针对疑似问题,多问“When、Who、Where、What、Why”,将问题细化为“什么时候、谁、什么地方、什么事、为什么”,确保证据链的完整。同时5W查账法也使问题的梳理归纳更加有条理、有思路,最大限度的避免了调查取证过程中关键信息的疏漏。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巡察组充分肯定5W查账法,鼓励要继续积极探索巡察新方法。

四、总结经验好做法,针对不足提出建议

得失并存,优缺相依。虽然此次巡察取得了相应的成果,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人员分工不明确,资料管理不严谨,在一些问题的佐证材料上没有做到及时复印整理,导致后期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翻阅复印;未做到有的放矢,前期在一些小问题上过于纠结,以致后期关键问题的查证时间紧凑。

(一)细化分工,加强资料管理

人员分工上面,要具体细化。根据成员的专业领域和业务能力合理分工,在特殊情况下,适当调度。资料的接收管理方面,做到专人专管,翻阅复印之后及时归还。关键资料的保管,要更加谨慎,必要时可做相应的翻阅记录。

(二)有的放矢,合理分配时间

问题的查找方面,合理分配时间。工作开展前期,抓大放小,在涉及资金大、人员多、周期长、投诉举报多的问题上投入相应的时间进行查证查实;工作开展中后期,回头将资金小、人员少、范围有限的小问题作出具体的调查。将关键问题重点查,普遍问题分工查的做法覆盖整个过程。

(三)善于总结,及时纠差改错

工作推进过程中,科学合理对工作作出阶段性的总结,反思效率不高、成果不明、效果不突出的做法,及时的探讨交流总结。同时,将好的、有效的方法方式引入,不拘于形式,不避于来源。只要有利于工作开展推进,合理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即可大胆引用,科学运用,以确保巡察工作取得优异成果。


(海棠区纪委监委  孙升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