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喝酒爽快一时 酒驾懊恼一阵 醉驾悔恨终生

发布时间:2019-07-30 16:56来源: 天涯清风网

关于酒,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说过杜康造酒的故事,为改良酒的香味,杜康经梦中老人指点,在三天之内、最后一天酉时之前,收集三人之血,最后酿出了美酒。这个故事既是“酒”字的由来传说,也是喝酒三个境界的生动描述,杜康采集的第一滴血是书生之血,书生文雅斯文,也即刚喝酒的状态;采集的第二滴血是将军之血,将军豪放大气,这是喝酒的第二种状态,已然喝多;采集的第三滴血是疯子之血,疯子不听使唤,这时喝酒之人已处于醉酒状态,完全不受控制。因此,古人早就告诉了我们酒不能多喝,喝多了就会变成疯子。

但是时至今日,仍有很多贪杯之人,光贪杯也就罢了,还有不少酒后开车,被交警部门查处,接受处罚、移送司法还算幸运了,有的甚至因为酒后开车,造成交通事故,车毁人亡,真是“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近年来,各级纪委监委每年都能从交警部门和司法部门收到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的线索,相关党员干部也会受到相应的处分。吉阳区纪委监委近3年来处置了8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现将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2016年5月至2019年6月,吉阳区纪委监委共处分酒驾醉驾党员干部8人,其中醉驾7名,酒驾1名,酒驾醉驾被处分人数占同期总处分人数的10.96%(同期处分党员干部73人),醉驾人数占酒驾醉驾总人数的87.5%。从年度分析上看,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醉驾1人,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醉驾3人,2018年5月至2019年6月酒驾醉驾4人,酒驾醉驾党员干部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从人员构成上看,8名酒驾醉驾党员中,村干部3名、村(社区)普通党员3名、部队自主择业干部1名、教师1名,基层村(社区)支部党员占总人数的75%;从处分结果看,7人被开除党籍,1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被开除党籍的7人中有3人原任村干部或村联防队员,因为醉驾而自毁饭碗。

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危害巨大,自毁个人前程,伤害妻儿父母,严重影响党员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中汲取教训,以身作则,坚决抵制。当你开车外出用餐喝酒时,未喝之前,就要仔细掂量掂量酒驾醉驾的违纪违法成本是否是你能承受的起?你的工作岗位是否是你能够舍弃的?重大交通事故是否是你能够应对的?

交警在路上等你、妻儿父母在家等你,退休金也在若干年后等你,喝酒不开车才可能让你抵达你想到的地方。


 (吉阳区纪委监委  胡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