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不可撼动的目标 砥砺前行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9-06-28 17:48来源:天涯清风网

周末,我宅在家中和妻子一起看电视连续剧《风筝》。《风筝》以郑耀先的女儿写的一部书《他的军统生涯》拉开序幕,塑造的是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千千万万像郑耀先那样斗争在敌人内部,并为之付出自己的青春的人。他们不为名利,只为初心、使命,即使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也默默承受。

看完电视剧,我默默地陷入沉思,这不正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写照吗?

那个时代的共产党人都把自己的任务和使命当作此生最不可撼动的目标。为了任务、职责、信仰,他们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几乎付出了一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没有办法经历过去那种腥风血雨的斗争生涯,也没有取得男主人公那样辉煌的成就,每天都是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度过。男主人公用自己的行动和一生去实践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初心、使命。他的一生都在风诡云谲、危机四伏、甚至是命悬一线的斗争中度过。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为了普天之下的劳苦大众而舍弃了个人的一切,让人感动、令人唏嘘。而我在这平凡的纪检工作岗位上,如何像男主人公一样守住当初那豪情万丈的初心,真正担负起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纪检工作者的使命?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关系到人心向背、党的生死存亡,不但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绝对忠诚,而且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纪检干部必须要比一般人有更坚定的信念、意志和决心,在守护自己初心的同时,还肩负着唤醒那些中途掉队同志的纯洁记忆和灵魂深处的美好誓约的重任。

记得在拍摄警示教育片《捍卫蓝天净土》时,需要省港务公安局三亚港分局原副政委李某某、三亚港分局国际游轮港派出所原所长李某等人配合摄制忏悔的画面镜头。第一次到看守所与他们接触时,碰了一鼻子灰。原副政委李某某一脸苦笑地说:“我都这样了,你们还要拿我去做宣传,让我的老脸往哪里搁哟?我的老婆、小孩、八十高龄的老母亲哪里受得了?你们就饶了我吧!”派出所所长李某也是态度冷漠,坚决不肯配合。市纪委查办此案的同志与公安局干警、看守所管教民警、狱医轮番上阵也未能说服他们,拍摄工作被迫停止。三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劝说工作却一直没有进展。正当我一筹莫展呆在办公室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时,分管领导关切问道:“工作遇到难题了吧?”我点了点头。“如果不能真正得到他们的理解,唤醒他们的初心,让他们错误地认为是党组织的处理让他们失去了工作、尊严和亲情以及孩子、母亲、朋友的爱戴和尊重,那工作是无法往前推进的。”她的一席话让我豁然开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抓住“初心”这个关键,从查看李某某的忏悔书入手,了解到李某某家中有患脑瘫的女儿,其十分孝敬老母亲,他曾在公安局开展的警示教育中引用看守所里的大铁锅里飘着的泛黄的菜叶告诫同志们要谨慎用权,切莫一失足成千古恨,走进监牢等情况。用回忆过去从警的光辉岁月,家中妻儿老小和战友们视其为顶天立地的英雄的回忆,平静柔和地跟他们谈过去,讲形势,展未来,让他再一次诚恳认识到自己大错已经铸成,同时又让他看到希望、看到未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从而唤醒他的初心,下决心以自己的现身说法,告诫他曾经深深挚爱的战友要以他为戒,千万不要再像他一样被金钱和物欲迷蒙了双眼,失掉了自己的初心。看到李某某哭得像个泪人,我感觉到我的谈话深深触动了他的内心,逐渐唤醒了他的初心,他是真的回忆起自己当初为何而来,中途又是怎样走丢了的心路历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捍卫党纪国法的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跟腐败分子较真碰硬,唤醒他们的初心,是我们纪检人特殊的初心和使命。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每当我在工作中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我会常常想起《风筝》里的郑耀先这个共产党人,他所诠释的坚定不移的初心,不可湮灭的使命,即使遭受到再大的不公也从未放弃对理想矢志追求的精神会常常鼓励着我砥砺前行。雪莱说,人类最大的幸福就是希望在抱。共产主义理想就是我们整个国家民族的希望,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我深切感受到人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期望和信任,也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的重要讲话为引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守住初心,担起使命,找出差距,狠抓落实。


(三亚市纪委监委  周荣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