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让文明氛围无处不在  让文明出行成为风尚

发布时间:2019-06-25 16:44来源: 天涯清风网

交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每天发生在交通上的事件数不胜数。

近日,有记者到三亚市区几个人流、车流较集中的路段观察发现,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有些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情况时有发生,据报道,三亚发生了一起老人横穿马路被撞的交通事故。

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表现在哪里?交通秩序显然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而城市的交通情况、文明水平,站在路口就能一目了然。

显然,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交通秩序上就不能含糊。近年来,三亚在改善交通秩序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通过坚决的态度、实在的举措、过硬的担当,多形式组织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一点我们有目共睹。

不过,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三亚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交通问题,比如还是有一些人心存侥幸心理,横穿马路、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等。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不仅仅关乎个人的安全问题,为车辆、其他行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更给城市文明抹黑。

对于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我们不能容忍。其实,如果分析交通不文明行为存在的原因,全国各地都有一个共性,即违反规则的“代价”不够高,还不能让一些人惧怕。因此,整治交通不文明行为,要从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入手,要将不守规则的代价不断提高。

举个例子,当一个人闯了红灯,可以让他在路口进行一周甚至一个月的文明交通劝导;当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除了扣除司机较多的分数外,还可以要求司机进行一定学分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如此系列举措让守规则的意识深入人心。

在交通秩序上,制度法规的制约这是必须,除此之外,还需要道德规劝的感化,需要每个人参与到交通秩序维护行动中,在生活中,一旦发现不文明行为,主动站出来劝导抵制,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不管我们是在一个城市里生活还是旅游,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城市环境卫生干净了,软硬件设施提升了,若是没有良好的交通秩序,我们还是会感受不到舒适和安全。

制度法规和道德规劝,目的都是为了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这最终将助力城市发展,并且将惠及我们每一个人。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多思考自己与社会、与城市的关系,即便仅是“过客”,都应该要用心用情守护好城市环境,不做城市文明的破坏者。

当前,三亚要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标杆,要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就要让文明氛围无处不在,让文明出行成为风尚,这需要我们约束好自己,也需要我们积极献力。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其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