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关于做好市县级巡察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9-03-14 17:27来源:天涯清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市县巡察制度,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市县级巡察是巡视制度的延伸,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现就做好市县巡察工作,谈一谈个人的看法。

一、巡察准备阶段

(一)提前谋划布局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部署要求,做到一届党委全覆盖,必须摸清被巡察对象的个数,同时主动与上级巡察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了解是否有联动计划,或者交叉巡察计划,以便科学规划本单位的巡察计划,实现巡察无缝对接,确保监督无盲区,全覆盖。

(二)选好配齐巡察人员

对党忠诚、本领高强是巡察干部的基本要求,巡察人员代表党委开展工作,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在选配巡察人员过程中,一是党委要严把选人用人关,选好配齐巡察专职人员;二是要对临时抽调人员严格把关。在日常实践中,巡察办发文函调相关单位人员,部分单位领导因为认识不到位,也担心影响单位工作,推荐的临时巡察人员不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有凑数的嫌疑,还有一些同志不愿参加巡察被强制抽调,以致在工作中得过且过混日子,严重影响了巡察组工作的开展。因此,巡察办必须严格把关,根据巡察计划,做到地域回避、任职回避,全面审查,把想巡察、胜任巡察的人员抽调到巡察组,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巡察队伍。

(三)创新巡察宣传方式

加大巡察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知道巡察进驻,十分必要。要针对被巡察单位的特点,创新宣传方式,比如巡察村级党组织与机关党组织有所不同,村级党组织一是党员人数较多,二是群众人数多,分散在各个村小组,所以要更大力度,更加灵活的创新巡察公告方式方法,比如增设巡察举报箱,增印巡察公告,充分发挥“菜市场”、“小卖部”人员聚集多的作用进行宣传,深入田间地头宣传,让群众家喻户晓,以达到巡察为了群众,为人民巡察的目的。

二、巡察进驻阶段

(一)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保持战斗力

巡察驻点时间少则一个月,多则三个月,在此期间,必须发挥临时党支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作用,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比如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加强教育,让巡察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熟悉党务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严格遵守巡察纪律。同时,因为驻点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对于巡察人员出现的思想问题要及时跟上,主动排忧解难,化解思想顾虑,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巡察组时刻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二)主动发现问题,把监督挺在前面

巡察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能力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因此巡察组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树立“应当发现的重要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的理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反腐败建设,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监督挺在前面。

(三)精准分析问题,分类移交线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引用“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正是想指引我们要善于找到问题的症结。巡察组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同时要区分一般问题与线索,辩证地看待问题,有的问题不一定是线索,有的线索不一定是案子。在巡察中,巡察组也要学习使用“四种形态”,对于能够通过“红红脸、出出汗”就能整改的,可以要求立行立改,不一定要当做线索移交,对于涉嫌顶风违纪的则要及时移交,按照“进一步了解关注类”“了解关注类”、“建议参考类”做好分类,形成巡察线索报告。做好台账,认真撰写巡察主报告,为巡察反馈和被巡察单位整改做好准备。

三、巡察反馈整改阶段

巡察的目的在于推动整改,巡察不整改比不巡察更严重,巡察不整改就是对党不忠诚,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及时汇报,准确反馈

巡察组驻点结束后,要负责任地及时向巡察领导小组汇报,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教训总结出来,听取领导小组意见,根据意见及时分类移交线索,撰写反馈报告。要把好“脉络”,重点突出、客观准确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让被巡察单位知道错在哪里,应该改什么,谁的问题谁负责整改。

(二)标本兼治,督促整改

要坚持巡察整改与发现问题并重,整改不到位,巡察效果会大打折扣。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必须要求被巡察单位做到标本兼治,既要查现象又要找根源,对问题台账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必要时要组织回头看,紧盯被巡察单位“不敬畏、不收手、不在乎、喊口号”等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三)举一反三,扩大战果

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比如部分党组织存在“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部分村集体存在土地出租不入账的问题,那么其他单位是否也存在此类问题,就可以利用巡察成果,督促其他党组织整改,以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促进全面整改。同时要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教育,以惩治小部分,警醒大部分,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做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主动作为,铠甲存身,利剑出鞘,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天涯区纪委监委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