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我给“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点个赞

发布时间:2019-03-20 11:48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提出了一系列为基层减负的务实措施。《通知》发布后,各大媒体、报刊纷纷转载称赞,微信朋友圈到处可见分享点赞,所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能引起社会如此强烈的反映,可折射出大家在不同程度上都在承受形式主义之苦的现象。不论是公职人员还是老百姓,对形式主义即使不到厌恶痛恨程度,但肯定是极其厌烦。

务实、接地气、针对性强,措施硬。《通知》提出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和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有着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作为一名曾在基层任职的工作人员,参与过扶贫工作,受到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影响所谓既真实又深刻。记得曾有一次,前天已按上级通知要求,让贫困户在扶贫手册上逐项签名按手印,把扶贫手册上交后。第二天上午10点,又把扶贫手册退回,要求再次入户找农户,补签1个名字,并在10点半前上交,否则通报批评。当时,为了按时上交扶贫手册,本人开车载着一位女同事高速在弯弯曲曲乡村小路飞驰,就为了签个名,准时上交扶贫手册,返回单位又接到扶贫手册暂时不上交的通知了。日后,回想起来,真是心有余悸,当时是拿命来拼,就为了签个名,还好当时是安全返回。其实,在扶贫工作中,发现每次不同单位来检查,都重新入户一次,重新填一些大同小异的表格,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还耽误贫困户干农活的时间,实在是冗繁。《通知》不仅精准聚焦突出问题、还制定不少硬杠杠,提出硬措施,实实在在为基层干部“减负”。

“干货”满满的政策,激发基层干部蓬勃的干事业热情。目前海南全省有两百多个乡镇,有着较大的基层行政机构,许多干部奋斗在基层一线。海南全力建设自由贸易区(港)之际,更需要我们广大海南的基层干部敢闯、敢干、敢担当,必须走在改革的前沿。《通知》提出了“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和“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以及“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等等干货政策无疑坚定我们对中央整治形式主义的信心,给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的干部“上保险”,让奋战在改革发展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能安心、有信心、干劲足。

保证政策落地有回声,坚持不懈贯彻到底。好的政策制定出来,就必须由相关部门机构保驾护航,保证政策能贯彻落实到底,反馈回好的效果。《通知》中提出建立中央层面的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由中央办公厅牵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多个中央和国家机构共同参与,对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务实举措,体现党中央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的决心,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供坚强保障。

此次《通知》的发布,中央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国家未来将会制定出更多回应广大干部群众关切,措施精准有力的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好的政策与制度能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和全力保障民生民利,提升群众幸福感,利于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三亚市纪委监委  黄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