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守住廉和严  过个清爽年

发布时间:2019-02-15 16:10来源: 天涯清风网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一种传统的民情风俗。春节期间,亲朋相聚、走亲访友、吃点喝点,给老人、孩子包个红包、送份礼物,都很正常。党员干部作为“人情社会”的一员,不可避免会受到该传统的影响,一些“免疫力”较弱的党员干部难免会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收受贿赂,滋生“节日腐败”。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佳节,节日期间既充满着亲情友情的温馨,也是“四风”和多种腐败问题的易发高发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时一刻都不能懈怠,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自律的标杆和示范作用,树牢廉洁过节的理念,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不搞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身廉一世清,家和万事兴。党员干部同时也要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抓好家风家教,坚决防止和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党员干部家属要筑牢家庭抵制腐败的第一道防线,重视家庭建设,廉洁治家、文明立家、和谐兴家,对家中的他(她)要常督促、多提醒,常吹家庭“廉政风”,算好家庭成员的“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共同把家庭营造成为温馨、洁净、安全的港湾。

当廉洁干部,过廉洁春节,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春节,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过节不失“节”,清廉才是福,党员干部拜年的时候,道一声过年好,说一声祝安康,也别忘了遵规守纪,过个清爽年。


(吉阳区纪委监委  聂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