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聚焦监督   精准发力
      构建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9-02-28 17:29来源:天涯清风网

2018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判断的变化,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取得的重大突破性进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和最本质特征。党内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核心,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专门监督机关。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中指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同时强调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的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如何使用好监督,彰显监督这把利剑的震慑力,持之以恒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改革创新,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探索和思考。

腐败现象的发展趋势,为日常监督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腐败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三个层面: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就是权力和金钱的交易,它是一种简单交易,监督和惩治起来也比较方便。腐败分子想要逃避权钱交易带来的惩治,就会转入第二个层面权色交易,相对第一个层面而言,它是一种非物质化形态的交易,也是一种复杂的多次性交易。如今,第三个层面的腐败日益凸现,它是权权交易,这种交易已经超越了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化形态。权力的滥用、私用和严重的不作为,都是权权交易的腐败,一旦形成,整个社会将板结化。当前,在我们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的反腐高压态势下,腐败现象得到了遏制,但腐败现象会转向更深的层次发展,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对我们的日常监督提出了更新的、更加严峻的挑战。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更高要求”体现在保持政治定力上,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上来,即增强忧患意识,又坚定信心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只有我们不断的掌握腐败的发展趋势,探索清楚它的演变规律和潜在法则,才能精准发力,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从“同体监督机制”向“异体监督机制”迈进。“同体监督”简单来说就是来自于内部的监督主体与被监督对象之间形成的监督和被监督关系,比如省市县开展的巡视巡察对应监督省市县党委。“异体监督”是来自于外部的监督主体与被监督对象之间形成的监督和被监督关系,比如我们中央对各省市开展的巡视。目前,我们看到的日常监督大多数是“同体监督”。有研究表明,这么多年没有一个党政主要领导的腐败问题是由同级纪委监督检举揭发出来。这个现实告诉我们,“同体监督”会受到同级党委权力的制约,在监督中放不开手脚,常会出现监督不到位、监督不起来现象。“异体监督”将“指导”变为“领导”,直接打破常规地域和权力的制约,实现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保证监督机制的高效运行,有利于及时发现各种腐败现象,并尽早将之消灭在萌芽状态。笔者认为,应逐步科学的从“同体监督机制”向“异体监督机制”迈进,支持地方进行监督体制的改革和创新,才能有效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弊病和瓶颈。

科学配置权力和监督人才,整合各类监督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的本质是权力出轨、越轨”。他是作出“许多腐败问题”源于“权力配置不科学”论断的第一人。原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在《人民日报》一文中指出“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是极其危险的,这是一条铁律”。我们党内对权力的监督职责分散在各个专门监督部门,主体职能不同,侧重点不同,监督内容、任务、方式交叉重叠。在执政党的决策权和执行权相对集中于自身的情况下,党内监督固有的局限性决定了难以解决自身存在的腐败问题。因此,我们既要大胆进行对权力的科学配置,也要科学的配置监督人才,合理安排组织结构;既要加强党内监督资源的整合,也要拓宽来自于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等监督的参与途径和渠道。增强系统思维,统筹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是强化监督实效性的重要环节。

运用科技手段,搭建“互联网+监督”平台。现在是大数据、云计算科技信息时代,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信息手段,直接改变了我们党执政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意识形态和监督环境。权力腐败的现象也伴随着现代科技信息滋生出各种各样新的腐败形式,隐蔽性和不可鉴别性更加明显,给监督工作带来了“真空”和“盲区”。我们应当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构建“互联网+监督”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网络编程技术等,把过程控制理念引入权力运行实施监督的顶层制度设计,把关键权力拥有人、特定关系人等纳入“天眼”监控中,随时掌握权力的安全运行状态。在各种监督主体和力量之间形成新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状态,加快从传统的监督向科学、全程、全面的监督转变,提升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三亚市纪委监委  孙振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