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工作感悟

在巡察中走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8-12-25 10:20来源: 天涯清风网

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群众,不论是出发点还是落脚点,都离不开群众。巡察是党内监督主要方式之一,群众路线贯穿始终,这是毫无疑问的,也是巡察工作能够取得成效的关键。

在准备阶段,我们从信访、纪检等部门收集有关投诉举报情况,通过网络媒体收集舆情,这就是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关注。在驻点前,公开举报电话,开通专用信箱,巡察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期察期间,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重点防止和纠正什么,通过立行立改,让巡察树威的同时,赢得百姓衷心拥护。反馈阶段,我们说真话,让群众知道我们是真巡察,通过红脸出汗、压实整改责任,对广大群众作出郑重承诺。既然是承诺,就要兑现,通过扎实整改,并及时公开,确保了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我们做的都是为了老百姓,做得好与不好,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果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下次他还会反映吗?承诺的事要是得不到整改,失去的就是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因此,群众路线决定了巡察的生命力。

那么,巡察要走进老百姓的心里,根本的是要让老百姓感受到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我们不能找些鸡毛蒜皮的问题说事,要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围绕群众身边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全面起底基层中优亲厚友、雁过拔毛,胆敢贪污挤占截留挪用各种惠民专项资金,在鸡脚杆子上刮油、吃拿卡要的小官巨贪,严厉打击宗族黑恶势力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问题,还基层一个朗朗乾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这也是政治巡察的定位要求,只有把群众突出问题解决好,才能夯实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毕竟,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

打铁必须自身硬,巡察干部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能搞“灯下黑”。要加强学习,说专业话,做专业事,要是巡察干部说外行话还口大气粗,或者纪律散漫,甚至以巡谋私,不仅是老百姓,连被巡对象都看不起我们。要有为民为党为国奉献的情怀,不计较个人得失,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在有限的时间里给人民留下一些什么。


(市委巡察办  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