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队伍建设

三亚中院举行新一届特邀监督员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8-12-04 16:45来源:天涯清风网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民法院外部监督机制,维护司法公正,11月30日上午,三亚中院举行第三届特邀监督员聘任仪式,正式为严平、任熙德等14名特邀监督员发放聘书。

三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庆,所有党组成员及部分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各业务庭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李庆首先向特邀监督员简要汇报了三亚市两级法院基本情况和2018年重点工作,她指出,近年来,三亚市两级法院受案数逐年上涨,案多人少压力不断增大,两级法院干警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尤其是面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工作,执行局干警主动作为,放弃休假,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健全联动机制,创新工作机制,压缩被执行人逃避空间,以破釜沉舟的力度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同时,通过改建诉讼服务中心、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搭建多元解纷平台等手段坚持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助力自由贸易区建设。在司法改革过程中,积极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及职业保障,坚定不移落实司法责任制,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落实诚信诉讼制度,确保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李庆表示,建立特邀监督员工作制度、聘任特邀监督员,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三亚中院将充分认识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推进特邀监督员工作,为特邀监督员履行职责提供更有力的保障,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也希望各位监督员积极参与监督活动,近距离了解法院、了解法官,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推动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三亚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维峰宣读了聘任决定,李庆逐一为特邀监督员颁发聘书。

在座谈会上,特邀监督员纷纷表示要加强学习,加深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依法履责尽责,切实发挥好特邀监督员的联络监督作用,并针对法院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希望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让更多的群众及时发声;二是积极组织召开已宣判案件研讨会,让法律专业学生、律师、人民群众参与研讨,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三是希望大力开展普法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尤其是加大对环境保护类案件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懂法、守法,共同维护三亚绿水青山。

座谈会后,特邀监督员实地参观了三亚中院执行指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法官风采墙等地。


(三亚中级法院  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