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风政风

三亚:严明纪律规矩  厉行勤俭节约 确保中秋国庆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0-09-29 16:51来源: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日前,三亚市纪委办公室印发《关于严明纪律规矩厉行勤俭节约,确保中秋国庆风清气正的通知》,从三个方面重申过节纪律。

聚焦重要节点、关键少数,大力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关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必须一以贯之、坚决推进。各区纪委监委、各市属国企纪委,市纪委监委各监督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落实纠治“四风”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在节前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对照案例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以上率下,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倡导务实节俭、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督促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对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等管理部门负责人及时提醒警示,坚决制止和纠正享乐奢靡、餐饮浪费等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守节日纪律,向本级党委管理的干部发送廉政短信,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三条实施细则、廉洁过节“十不准”等纪律要求。

紧盯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持续保持高压震慑态势。注重发现“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特征,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高警惕、露头就打;密切关注重要舆情、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举报;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积极收集反馈“四风”问题线索;协调人员力量,紧盯吃喝接待、差旅培训、福利发放、车辆油卡使用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明察暗访;督促接待、财政、发改等部门加强自我约束和行业监管,严防“节日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坚决反对和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严明纪律规矩、工作要求,精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节日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优先处置、快查快办,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坚持严字当头,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立行立改,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四风”问题密切关注、严查快处,对典型问题深入分析,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单位问题多发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启动“一案双查”,追究党组织的责任,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通知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做到正人先正己,坚持廉洁过节、文明过节,带头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奢侈浪费,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三亚市纪委监委  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