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风政风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做实“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29 16:52来源:

“我委在工作中发现你辖区马亮村委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认定不精准、审核把关不严、“错评”清查清退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今年6月,市纪委监委针对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在问题,下达监察建议书,提出5条具体可行监察建议,并督促其整改落实,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管委会于7月份复函整改落实情况,成效明显。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是纪检监察机关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有效手段,三亚市纪委监委立足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一监督利器,及时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开列问题清单,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健全机制,堵塞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压紧压实了被监督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从监察体制改革至今,市纪委监委共发出18份纪检监察建议书、22份监察建议书。

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日常监督、巡察和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的形式建议相关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委督办人员通过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督查、跟踪督办、重点抽查、电话提醒等方式,并对建议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跟踪掌握被建议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提高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时效性,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实到位。如今年6月针对市总工会在巡察中发现的培训经费使用监管不到位和财物不规范等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4项整改建议,市总工会在收到监察建议后及时修订《三亚市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堵塞了制度漏洞。

市纪委监委坚持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对标对表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建议和“一书两会三报告”等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建议文书发文字号和格式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应遵循的原则、时机、法核、审批、督办、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报告和其它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纪检监察建议等文书的发文字号、格式、回函期限和相关党纪法规依据等内容,确保建议书格式规范、内容合理、程序合规、法核严肃、审批严格,切实发挥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