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风政风

三亚:稳步推进监督全覆盖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3 09:48来源:

“坚持监督全面覆盖原则,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有效衔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做强专责监督工作,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上出实招、见实效,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和监督水平。”
      以上是三亚市纪委监委最近出台的《市纪委监委推进监督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部分内容。《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首要监督职责,市纪委监委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和审计等各监督主体的监督力量,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实现日常监督全覆盖。
      全面统筹和完善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机融合,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等内容作为政治监督任务;聚焦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等4项专项监督工作;将各项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等8项监督任务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同时,明确各项监督任务的牵头部门与配合部门,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工作衔接,推进落实各项监督任务;并合理调整市、区纪委监督力量和完善监督机制,进而实现区一级派驻监督全覆盖。
      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摆在当前工作突出位置,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重点组织开展防疫物资保障、落实“群防群治共抗疫情”十条措施全面督导检查、推进复工复产专项监督检查等9项监督检查,累计派出监督检查小组140余批次,以强有力的监督促监管、保执行,把“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市纪委监委立足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充分发挥监督的发现、评价、纠偏、完善等功能,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积极探索实践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和同级监督制度机制。加强对区纪委监委的业务及其在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置纪检监察站试点的指导,督促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区实际做实做细监督清单再造工作,帮助解决监督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
      认真开展针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聚焦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欺压百姓等突出问题,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行业领域地区的纪律和巡察监督,强化追责问责,深化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
      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创新能力,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稳步推进监督全覆盖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