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风政风

三亚:紧盯元旦春节“四风”问题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发布时间:2019-12-31 16:34来源:

12月31日,三亚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紧盯元旦春节“四风”问题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联动监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近期中央纪委、省纪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督促接待、财政、发改等单位或部门加强自我监管、严守纪律规矩,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好近距离监督的“探头”作用,督促各驻在单位节前召开“四风”提醒警示会,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过节纪律;向全市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明确要求两节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三条实施细则,以及廉洁过节“十不准”等相关纪律要求。
      加强察访调研,深挖细查问题。密切关注重要舆情,协调市相关媒体公布监督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群众举报;加强节日期间与特约监察员的联系,指定专人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建立线索台账;联合审计、税务等部门组成“四风”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紧盯吃喝接待、差旅培训、福利发放、车辆油卡使用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随机抽查一些单位2019年以来的财务报销票据、工会费用使用情况等,暗访高档酒店、餐厅、特产超市、大型商场等,深入查找问题线索,注重发现“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特征,并重点关注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或干预海南黄花梨、沉香、珍珠项链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问题。
      严肃纪律规矩,从严精准处置。紧盯“关键少数”,进一步严明纪律,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约束,自觉遵守纪律规矩。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立行立改,对顶风违纪、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密切关注、严肃处置,对典型问题深入分析,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单位问题多发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启动“一案双查”,追究党组织的责任,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围绕减负要求,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元旦、春节前后,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惯性,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要求,严格杜绝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过滥,落实扶贫惠民、污染防治、安全维稳等重要工作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倾向,切切实实为党员干部减负松绑。
      《通知》还重申了“十个严禁”: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晚会;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土特产、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三亚市纪委监委  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