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风政风

三亚: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7 11:31来源:

三亚市纪委监委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构建治理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战。
       把监督挺在前,着力发现问题。出台《关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将扶贫物资采购、公共工程、产业项目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四个领域,纳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的重点内容。统筹使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监督、联合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量,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充分利用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的专项监督检查结果,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和精准度。
       压实责任,推动监管全覆盖。以派驻监督为保障,压实各驻在部门监督责任,协调财政部门开展“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集中整治,督促财政、审计、扶贫、发改、农业、住建、交通等监管部门,对今明两年所有扶贫物资采购、公共工程、产业项目加强监管,做到监管全覆盖。每年按照5%的比例,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倒逼责任落实。
       严查快处,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跟踪督办,限期办结,确保问题线索按期清零、对了结案件复核准确。精准问责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零容忍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利益,不断增强其获得感和幸福感。
       惩防并举,构建治理长效机制。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入探索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工作规律,采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的形式,督促问题发生地区和部门查找制度漏洞,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政治理论、法规政策的教育,实施分层级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想腐的自觉。 


(三亚市纪委监委  杨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