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风政风

三亚:倒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9-05-17 11:32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来,三亚市纪委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倒查工作,着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完善实施细则,明确执行根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这就是说,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仅要在落实上做到坚决有力、严肃认真,而且要体现在责任追究的制度健全和处置精准上。2015年三亚市委出台《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2017年进行细化完善。

《实施细则》不仅对“两个责任”的内容进行再说明、再细化,提出了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的8条举措、主要负责人9项任务,领导班子成员7项任务,以及纪委、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6项职责,使得“两个责任”具体化、可操作、有抓手,而且明确规定要对每年度出现同一案件涉及5名及以上违纪人员或一年内发生5起及以上违纪案件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倒查。

今年5月,是三亚市第四年对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频发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倒查工作。市纪委监委成立两个小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不开座谈、不听报告,通过翻阅现有材料和记录,发现了相关党组织存在的谈话提醒不深入、民主生活会不深刻、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不到位等一批典型问题。

直指问题不足,督促整改落实

“谈话提醒是针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的,属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第一种形态。你单位领导班子成员2018年开展的8次谈话提醒,都是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这不符合谈话提醒的要求。”这是三亚市纪委监委倒查三亚广播电视台党组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反馈的问题之一。

此次三亚市纪委监委倒查的5家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如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没有对分管人员被处分的情况说明剖析,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存在死角,对典型违纪案件没有开展专题剖析等。倒查工作组现场向单位分管领导和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反馈,之后又就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进行书面反馈,要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达到了告知提醒的效果。

“倒查对我们的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以前由于我们工作疏忽,有一些细节方面做得不够到位。倒查工作组给我们指了出来,今后我们一定改进和加强。”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纪检监察室主任谈道。

强化成果运用,精准问责追责

据倒查工作人员介绍,总体上各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为重视,执行落实比较有力。如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以各派出所或党支部为单位对受处分人员和事例进行专题剖析,形成了一人一份的专题剖析材料,在开展警示教育方面的努力和成效值得肯定。然而,也存在个别单位或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足、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但某些细节工作做得不够到位的,按照《实施细则》的规定,可以减轻责任或免于追究责任。而对存在问题较多、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的单位,追责问责则是倒查工作成果运用的必要手段。

“2016年至2018年,市委共对倒查工作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13家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约谈了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党委名义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除能增强相关单位的重视程度外,也是‘管党治党首先是党委要管’这一原则的重要体现。我们形成今年的问责意见后,也将书面请示市委作出精准妥当的问责。”三亚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表示。


(三亚市纪委监委  简文)